前幾天看了衝擊效應這部電影
給了我很大的震撼 在電影院哭得淅瀝嘩啦的...(好!我承認我是個濫情鬼>"<)
電影用了很多車禍撞擊的鏡頭 來表達不同種族之間文化的衝擊...
裡面出現的每一個人物都被巧妙的串聯起來
他並沒有過度的美化有色人種把他們塑造成被不公平對待的一群
她只是儘可能的描繪出來真實的情形 真實但殘酷...
有被誤以為是阿拉伯人的波蘭人
有誠懇的黑人鎖匠卻被懷疑
有夜半害怕槍聲睡不著覺的孩子
有販賣人口的韓國人
有種族歧視的白人警察卻奮不顧身的救了黑人
有被白人警察誤殺的黑人
還有好多好多的故事在裡面串聯在一起

也許是因為住過馬來西亞的緣故 多元種族對我並不陌生
也習慣於身邊有不同種族的出現...
看這部電影之前 我以為我是個沒有種族歧視的人
看完後 我才知道 原來我有...
如果沒有 為什麼夜半的時候 有印尼人經過我會害怕?
如果沒有 為什麼在馬來人的夜市逛街我會緊張?
如果沒有 為什麼經過菲律賓人聚集的場所我要特別的把車門壓下?
如果沒有 為什麼我會為這些事情感到不安?
錯的明明是人為什麼用種族來劃分?
然而 為什麼我們還是害怕...

身為什麼膚色並不是我們 能決定
然而做些什麼事卻是我們可以掌握的
今天你做的事 讓你的種族蒙羞了嗎?

也許 在台灣沒有很多的外來種族
幾乎是單一的華人社會
但是 你是不是也在台客出沒的地方 感到害怕?
我無意挑起 族群間的分化
我只是覺得 族群既有的印象 真的深深的烙在心上
什麼時候?才能有改變呢?
族群挑起的紛爭 歧見 真的很恐怖...
也許在台灣的我們不覺得 種族歧視有什麼可怕
你覺得我只是為了自身的安全著想多一點的戒心
然而 如果今天受到歧視的是你的家人呢?
大家對你的出現感到全身緊張 只因為你是黃皮膚?
你是黃皮膚 所以你不能升遷?
你是黃皮膚 所以你必須處處陪著小心?
我們是幸運的 還沒遇見嚴重的歧視...
那世界上的許多人呢?

如果可以許願 我可以希望world peace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S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