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女人一輩子講的是男人,念的是男人,怨的是男人,永遠永遠。── 張愛玲

張愛玲(1920年9月30日-1995年9月8日),小名張瑛,祖籍河北豐潤,生於上海。
中國現代著名作家。張愛玲的家世顯赫,外曾祖父李鴻章,祖父張佩綸都是清末名臣。
1931年入讀上海聖瑪利亞女中,改名愛玲。1939年考入香港大學。1942年香港淪陷後輟學回到上海。
這之後直到1945年的四年間,張愛玲在淪陷區的上海大放異彩,她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都是在這個時期誕生的。
1950年代後,張愛玲經香港輾轉到美國,1973年後定居洛杉磯,直至病逝 --------- 維基百科

中秋的晚上 看了色戒
電影才剛開演 各種情緒四面八方的湧了進來
霸道的佔滿了所有感官 思緒
整個人 感覺是漲的 漲的難受 卻無處宣洩
只能定在那裡 等著結局
那壓抑的種種愛慾掙扎
透過鏡頭 透過螢幕
身雖不在其中
反倒是更為鮮明 深刻了
散場了 還回不來
沉溺著 久久不能言語


改編自張愛琳的色戒

中學的時候
下課我嫌福利社遠 只喜歡往圖書館跑
和台灣不一樣,
我們學校一天三節下課
分別是15 min ,30 min ,50 min
的確有充分時間 泡在裡面的
藏書不能說是豐富 但是很雜
並且非常的舊了 造就了我現在總覺得書該有些舊舊的感覺
聞著舊書那股特有的潮濕味道 也覺得心安
也許,
家裡老一輩的人 都是撤退來台的
我特別喜歡看描寫動亂中國的文章
奶奶從上海來 更是想知道當時上海的華麗與蒼涼

選了張愛玲的書
上海四零年代的奢華時光
但是 我看不懂
真是不懂
只覺得這不就是普通帶有為暗涵義的情情愛愛
為甚麼張愛玲這個名字 這麼的響亮
為甚麼生命是件華麗的袍子爬滿了蝨子???
還不了解情愛 也沒嚐過人生
不一會兒 就把這一切都忘了

看了色戒 才又把他翻了出來
找了他的資料 才發現原來張愛玲也曾愛過漢奸
她口中的現代陳士美 胡蘭成
1944年8月 兩人結了婚
她二十三歲 他三十八歲
沒有舉行儀式,只寫婚書為定
文曰: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 胡蘭成張愛玲簽訂終身,結為夫婦 " 是張寫的
" 願使歲月靜好,現世安穩。" 是胡寫的

明是知道他的懦弱欺騙
她接濟他 她包容他 她成全他
直到她再也受不了 寫了決絕信
卻還是隨信附上了30萬 她剛到手的稿費


初識時在上海 張愛玲把這句話寫在照片後面送給胡蘭成
“見了他,她變得很低很低,低到塵埃裏,但她心裏是歡喜的,從塵埃裏開出花來。”

最後 她卻對胡蘭成說
“倘使我不得不離開你,不會去尋短見,也不會愛別人,我將只是自我萎謝了。”

愛裡的女人 總是開著花的
你來 開心的每個瓣兒都在笑
你不來 依然綻放著
眼淚落入塵埃 反倒是滋養的
苦水裡長出的花朵 是不是更為嬌美
如斯 只希望你也愛嬌

然而,
塵埃裡若真是甚麼都沒有 最終還是該萎謝的


也許我開始明白了妳的字 你的句
然後有了自己的註解
是該歡喜嗎?
然而 我寧願不要
我想妳也不願一次次的 寫著傾城之戀 寫著色戒
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ssSay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